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为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在2017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各位同学,大家好!
 
昨天,我的研究生在微信群里贴出我们师生一起去爬白云山和组织读书会的照片,一切仿佛昨日,却已经匆匆两年,迎来临别之际。往年的毕业典礼寄语,我比较多的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今年最想说的却是一个主题:后真相时代,我们如何应对?
 
事实和真相
 
前不久,我在飞机上看到一部电影《否认》,女主角是历史学家,犹太人,对奥斯维辛集中营中德国人屠杀犹太人的事实深信不疑。她曾在一本书中指责一位“伪历史学家”否认大屠杀的存在。尽管大家都对大屠杀的历史有所了解和确信,但突然出现一个有影响力的反对声音,必然引起媒体关注和部分人的追逐。
 
这位犹太人历史学家被告上了法庭,她突然意识到,她深信不疑的历史真的要在法庭上得到捍卫,却并非易事。官司在英国开庭,给她带来巨大挑战。如果在美国,谁指责你撒谎,谁必须拿出证据;但在英国,谁指责你撒谎,你必须自己证明自己没有撒谎。
 
好在,最后她赢得了官司。这个过程中,她曾经希望大屠杀的亲历者出来作证,但被辩护律师拒绝,因为即便是亲历者也无法准确记忆所有细节,一旦细节被对方指出有错,在法庭上就会被对方羞辱。
 
这部电影让我们看到,历史真实,跟公众感知的历史、史学家考据的历史真实是两回事;历史真实和捍卫历史真实是两回事;事实和真相是不同的,验证事实不容易,接近真相更不容易。与此类似,新闻事实和媒介事实,客观事实和法律事实,客观事实和历史事实,都有所不同。历史学家甚至说,即便所有的历史细节都是真实的,也可能编织出美好的假相而非真相。真相是对事实做出的解释和判断,比如深度报道中的真相是“有意义的事实脉络”,而真相具有高度不确定性。
 
后真相时代
 
2016年的《牛津词典》年度关键词是“后真相”,最主要的触发背景和原因是英国脱欧和美国总统大选。所谓后真相,说的是公众的情感和个人价值比事实更加能够影响舆论。比如,特朗普撒谎无数,却赢得大选,他说自己的投票比希拉里少300万票,是因为非法移民参与了投票。当他的胡说被戳穿后,却辩护说,他是按照自己掌握的材料做出这个判断的。
 
人们似乎不再那么关心事实本身,而更在意自己的情感和价值期待。这无疑的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哲学家说,后真相反映了后现代社会中“坏的主观性”集中体现;政治学家说,后真相是民粹主义在今天的欧美社会对核心价值的挑战;传播学者说,后真相突出反映了互联网尤其是社交媒体时代,真相传播的不确定性和谣言扩散的挑战,以及它对于网络舆论的负面影响。
 
我们已经注意到,这些令人担忧的情形:社交媒体上的交流和表达,一些人不关心事实本身,而更在意他人表达的情绪以及自己的情绪宣泄,他们的态度更容易受到“标题党”的误导而非基于事实本身;微信或微博上,各种各样的谣言快速扩散,真相还没有穿上鞋子,谣言已经跑遍了网络世界。制造谣言毁损商业利益或个人声誉的,却付出极小的代价;在转基因等重大社会议题上,人们似乎并不在意“科学家共识”,而只是将大部分主流科学家的意见跟极少数另类观点相提并论,理解为“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
 
如何应对后真相时代
 
为此,我们这些学习新闻传播的毕业生,要始终保持追问:事实和真相不重要么?真相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在这个后真相的时代,我们应该如何理性应对?
 
我们必须知道,事实跟真相是不一样的。掌握经验层面的事实,还只是我们把握和理解事实的第一步,真正以社会学的想象力倡导的那样——把“环境中的个人困扰”和“社会结构中的公共议题”结合在一起,我们才可能在多重脉络的事实中去理解真相。
 
我们必须知道,即便事实是假的,真相却依然可能被挖掘。比如,上海女回江西这个事,发帖者的身份和事实是编造的,但媒体或公众讨论的城乡差距、身份认同、凤凰男等社会问题却是真实存在、需要直面的。
 
我们必须知道,如何对事实进行查验,并对事实背后的真相试图接近。即便有各种阻力,也明白敬畏真相是我们的基本态度。比如,杀死辱母者,尽管第一篇有影响力的深度报道,存在事实不全面的不足,但却给我们思考和理解背后的真相提供了重要的契机。如果我们顺应这个线索去阅读更多的深度报道,就能更纵深的观察区域政经生态和更复杂的社会图景。
 
这不仅是职业传播者的责任,更是信息素养和家国情怀的体现。希望每一个从这里走出去的人,都对事实和真相抱有敬畏,这或许是这所大学四年学习,能给你四十年还管用的东西:尊重事实、接近真相,在急剧变化的社会中保持情怀,在挑战不断的社会中自我更新,在各种利益诱惑面前不被冲动或情感所驱使、依然能够保持清醒和超越。
 
真诚的祝愿每个人都能像中山先生说的做大事——一辈子认真把一件事从头到尾的做到底、做成功。即便没有做成什么大事,也能做一个自由自在、精神免俗的人。母校永远是各位的家,欢迎大家常回来看看,我们的目光也会一直陪伴着大家!
话题:



0

推荐

张志安

张志安

46篇文章 6天前更新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