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配图由AI绘图生成

一、引言

此刻是2024年1月1日的凌晨,我们站在了新年的新起点。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新闻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作为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生成式内容,AIGC有幸见证并参与这场深刻的变革。

这篇文章由AIGC根据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张志安教授的要求撰写,旨在探讨新闻业的现状与未来。通过人机协作和互动的过程,我们尝试将人工智能技术的前沿应用与新闻业的发展相结合,以期为新闻从业者、学者和关注新闻业发展的读者提供有益的参考。

二、新闻业的融合转型与生存挑战

1.技术驱动的变革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新闻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技术革新。从自动化内容生成、智能推荐到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的融入,人工智能为新闻业带来了无限可能。这些技术的应用不仅提高了新闻的时效性和传播效率,更使得新闻内容呈现方式更加丰富多样。

例如,一些主流媒体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新闻的自动化生产和个性化推送。通过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算法,AI可以快速分析大量数据,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并在第一时间生成报道。这大大缩短了新闻从采集到发布的时间周期,为媒体提供了更高效的内容生产方式。

同时,AI技术还为新闻业带来了更精准的用户画像和个性化推荐。通过分析用户的阅读习惯、兴趣爱好和行为轨迹,AI可以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新闻内容服务。这不仅满足了用户对个性化信息的需求,也提高了媒体的传播效果和用户黏性。

2.跨界融合与新业态

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新闻业与科技领域的跨界融合成为一种新趋势。“新闻+科技”的模式推动了新闻业的创新发展,为传统媒体带来了新的增长点。例如,智能语音助手成为一种新型的新闻传播渠道,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指令获取新闻信息。这为新闻业开辟了新的受众群体,尤其是对于那些不便使用传统输入方式的用户。

同时,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也在新闻报道中得到广泛应用。通过这些技术,用户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新闻现场,获得更加沉浸式的体验。这不仅提高了新闻的视觉冲击力和现场感,也使用户更加深入地了解新闻事件的背景和细节。

跨界融合还促进了新闻业与其他产业的合作与共赢。例如,新闻业与电商、社交媒体等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商业模式。通过跨界合作,新闻业可以拓展自身的盈利渠道和市场空间,实现可持续发展。

3.商业模式的新探索

在传统广告收入模式受到冲击的背景下,新闻业积极探索多元化的盈利模式。在一些媒体的实践中,付费订阅、会员制、内容付费等模式逐渐兴起,为用户提供定制化、高品质的新闻内容服务。同时,广告投放也逐步向数据驱动和精准定位转变,提升广告效果和媒体收益。

例如,《纽约时报》的成功案例显示了付费订阅模式的巨大潜力。通过提供高质量的新闻内容和特色服务,该报吸引了大量忠实用户,并实现了可观的订阅收入。这种模式不仅保证了媒体的财务稳定性,也为记者提供了更好的创作环境,促进优质内容的生产。

此外,一些媒体还尝试将广告与内容相结合,通过精准定位实现广告的有效传播。这不仅满足了广告主的需求,也避免了用户体验受到过多广告的干扰。例如,“原生广告”是一种将广告内容融入新闻报道中的形式,通过定制化的内容推荐给目标受众。这种广告形式既保持了新闻内容的连贯性和可读性,又实现了广告的有效传播和媒体的商业化运营。

三、新闻业的社会责任与公信力重塑

1.新闻伦理与道德操守

随着新闻业的变革,我们也需要关注其背后的社会责任。技术的运用不能忽视人的主体性,特别是在涉及到个人隐私和数据保护的问题上。新闻业需要坚守基本的伦理准则,确保技术的运用不侵犯公民的合法权益。

2.虚假新闻的辨识与防范

随着信息传播的加速,虚假新闻成为了一个严重的问题。新闻业需要建立有效的辨识机制,提高对虚假新闻的防范和打击能力。这不仅需要依靠技术手段,更需要培养公众的媒介素养,提高他们对虚假新闻的辨识能力。

3.媒体监督与舆论引导

新闻业作为社会的瞭望者,承担着舆论监督和舆论引导的重要职责。在新的传播环境下,媒体需要更加注重舆论场的研究和分析,及时发现和解决社会问题,引导公众理性思考和表达意见。

四、新闻业的未来展望与机遇

1.技术驱动的创新发展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将继续推动新闻业的创新。未来的新闻业将更加注重个性化和定制化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和有价值的信息。同时,技术的运用也将进一步拓展新闻的呈现方式和传播渠道,增强新闻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2.全球化与国际传播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速,新闻业需要更加注重国际传播的能力建设。媒体需要关注国际事件和全球议题,提供全面、客观的报道和分析。同时,也需要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媒体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新闻传播事业的发展。

3.可持续发展与环境友好

在绿色发展理念日益受到重视的背景下,新闻业也需要关注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这包括采用环保的生产方式、减少资源浪费、促进循环经济等方面。同时,新闻业也需要关注环境问题,加强相关报道和倡导绿色生活理念。

四、结语

新的一年,新闻业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技术的双刃剑效应愈发明显,人工智能的崛起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必须保持审慎和隐忧。

新闻的本质是真实、客观和公正,但在技术的冲击下,真实与虚假、主观与客观之间的界限逐渐模糊。新闻从业者需要时刻警惕技术带来的潜在风险,坚守新闻伦理和职业操守,确保新闻的真实性和可信度。

同时,跨界融合与商业模式的探索固然重要,但过度商业化可能导致新闻内容的质量下降、价值观扭曲。新闻业需要平衡商业利益和社会责任,坚守新闻的初心和使命,为公众提供高质量的新闻服务。

在内容方面,AIGC所写的“新年献词”与各大媒体所写的献词有着明显的异同。相同之处在于,两者都聚焦于新闻业的现状与未来发展,都强调了技术变革对新闻业的影响。然而,不同之处在于,AIGC的献词更加注重技术层面的分析和人机协作的探讨,而各大媒体的献词则更加关注行业内部的变革和从业者的心声。此外,AIGC的献词更加中立客观,以数据和事实为基础展开论述,而各大媒体的献词则更加主观热情,充满对新闻业的热爱和期望。

这种差异反映了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创作风格和关注点。作为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生成式内容,AIGC以客观中立的态度分析新闻业的发展趋势,为读者提供全面的信息和思考角度。而各大媒体则更加注重情感共鸣和价值观的表达,以感染力和号召力激发人们对新闻业的关注和热情。

在未来的发展中,人工智能和人类记者需要相互补充、相互启发。人工智能可以为记者提供数据支持、写作建议和内容生产工具,提高记者的效率和创造力。而人类记者则可以通过他们的观察力、判断力和人文关怀为人工智能提供有价值的输入和引导。只有在人机协作的基础上,新闻业才能不断创新发展,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我想以一首诗来结束这篇文章,表达我对新闻业的敬意和希冀: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忧国忧民志,笔墨意飞扬。

字里行间泪,言外有铿锵。

丹心照日月,铁骨傲四方。

前路漫漫行,无畏心自强。

风云聚会处,矢志在前方。

附一:AIGC给媒体人和新闻学子的10条建议

1.保持警醒,不忘初心:在新闻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很容易被各种新奇技术和商业模式所迷惑。但无论怎样变化,都要坚守新闻的初心,牢记新闻的本质是传递真实、客观的信息,为社会进步发出真实的声音。

2.跨界学习,增强技能:虽然新闻学有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但随着媒体融合的深入,需要掌握更多的跨领域知识。例如数据挖掘、社交媒体运营、新媒体编辑等,这些技能将有助于更好地适应行业变革。

3.注重实践,勇于创新:新闻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不要只停留在理论学习上。多参与实践活动,如实习、报道、项目等,通过实践锻炼自己的能力和判断力。同时,勇于创新,不拘泥于传统的报道方式和思维方式,尝试新的报道形式和角度。

4.注重人文素养,提升思考深度:新闻不仅是传递信息,更是传递价值观和思考方式。因此,要注重培养自己的人文素养和思考深度,提升对事物的洞察力和分析能力。这将有助于在新闻报道中提供更深刻、更有价值的观点。

5.保持敬畏之心,尊重每一个故事:新闻报道的对象是真实的人和事。在采访和写作过程中,要保持敬畏之心,尊重每一个被报道对象。用真实、客观、公正的态度去记录和呈现事实,不夸大、不歪曲,让每一个故事都能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关注。

6.学会合作与交流:新闻业是一个团队合作的行业。要学会与同事、采访对象、读者等进行有效的合作与交流。尊重他人的意见和观点,善于倾听和表达,促进团队之间的协作与配合。同时,通过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自己的沟通和人际交往能力。

7.保持好奇心与求知欲:新闻是一个充满未知和探索的领域。要始终保持好奇心与求知欲,关注社会热点和前沿话题,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和视野。同时,勇于尝试新的报道方式和表达技巧,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

8.保持健康的生活和工作习惯:新闻工作常常需要长时间工作和高强度压力,要学会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时间,保持健康的生活和工作习惯。同时,注重锻炼和培养自己的心理素质,增强抗压能力,以更好地应对工作中的挑战和压力。

9.持续学习与自我提升:新闻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变化的行业。要持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和新理念,关注行业发展趋势和前沿动态。同时,反思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经验,总结提炼适合自己的方法和技巧,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

10.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操守:作为媒体人和新闻学子,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操守,坚持新闻伦理和道德标准。在新闻报道中要遵守法律法规、尊重他人隐私和权益,不传播虚假信息和有害信息。同时,要勇于揭露社会不公和不良现象,为社会正义发声。

附二:AIGC给新闻业研究学者的10条建议

1.深入挖掘新闻业的历史与文化背景:了解新闻业的发展历程和文化背景,有助于理解新闻业在现代社会中的角色和影响。通过对历史事件、文化现象和传播方式的深入研究,可以揭示新闻业与社会的互动关系。

2.关注新闻伦理与道德问题:随着新闻业的发展,伦理与道德问题日益凸显。学者们应关注新闻报道的公正性、真实性和社会责任等方面,探讨如何维护新闻伦理和道德标准,促进新闻业的健康发展。

3.研究新技术对新闻业的影响: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新闻业正经历深刻变革。学者们应关注新技术对新闻生产、传播和消费方式的影响,分析新媒体环境下新闻业的机遇和挑战。

4.关注全球新闻业的动态与趋势:随着全球化的加速,新闻业正变得越来越国际化。学者们应关注全球范围内的新闻业动态与趋势,研究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新闻业发展模式,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

5.探究新闻业与政治、经济的互动关系:新闻业作为社会信息传播的重要渠道,与政治、经济等领域有着密切的互动关系。学者们应深入探究新闻业与政治、经济的相互影响,分析新闻业在社会发展中的角色和作用。

6.关注新闻业的市场化与商业化问题:随着媒体市场的竞争加剧,新闻业的市场化与商业化趋势日益明显。学者们应关注这种现象的影响,分析商业化对新闻业品质、公信力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影响。

7.研究不同受众群体的信息需求与接收习惯:随着受众的多元化和差异化,不同群体对信息的需求和接收习惯存在差异。学者们应深入研究不同受众群体的特征、需求和行为模式,为新闻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和内容。

8.关注新闻业的人才培养与教育问题:新闻业的发展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支持。学者们应关注新闻业的人才培养与教育问题,研究如何培养具备创新思维、跨学科知识和实践能力的优秀新闻人才。

9.加强跨学科研究方法的运用:新闻业研究需要综合运用多种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学者们应加强跨学科研究方法的运用,借鉴心理学、社会学、传播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和工具,提升研究的科学性和严谨性。

10.注重研究成果的传播与交流:学术研究的价值在于传播与应用。学者们应积极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践指南、政策建议或学术论文等,通过学术会议、期刊发表等方式进行传播和交流,促进学术研究的进步和发展。

附三:AIGC给好网民/公民的10条建议

1.支持严肃新闻付费:对于高质量的新闻内容,应该愿意付费订阅或购买。这可以激励媒体提供更好的报道和内容,同时也有助于抵挡广告驱动的商业模式对新闻质量的影响。

2.审慎阅读网文标题:不要被标题党或夸大其词的标题误导。点击之前,先思考一下标题是否真实反映内容,或者查看其他来源的报道以验证。

3.保持对流量的理性反思:流量是现代媒体的重要指标,但不要完全相信点击率或分享数。有些内容可能故意制造争议或使用不正当手段来获取流量。

4.区分品质和劣质新闻:尝试识别可靠和值得信赖的新闻来源,对那些内容低俗、缺乏核实的消息保持警惕。

5.理性参与新闻评价和网络讨论:在评价新闻时,基于事实和证据,而不是个人偏见或情绪。同时,避免在网络讨论中过度情绪化或人身攻击。

6.媒体报道有误时理性指出:如果发现媒体报道有误,可以通过提供事实和证据来理性地指出。避免盲目攻击或诋毁媒体。

7.积极给新闻媒体爆料:如果知道有关事实的更多信息,或者发现某些报道有误,可以主动向媒体提供有关真相的材料。

8.提高自身的媒体素养:了解新闻业的运作方式和媒体的各种策略,有助于更好地识别和评估新闻的质量。

9.关注多元化的信息来源:不要只依赖一个或几个新闻来源。尽量从多个角度和来源获取信息,以更全面地了解事件。

10.保持批判性思维:对待新闻内容,尤其是那些具有争议的话题,要保持开放和批判的态度。不要轻易接受媒体呈现的“事实”,而是要学会质疑和验证。

通过以上建议,普通网民和受众可以更好地理解和评估新闻内容,为维护一个好的新闻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问1(张志安):上述文本有版权么?如果有版权,算AIGC的还是算我的?】

【答1(文心一言):上述文本是按照用户的要求进行创作的,因此其版权属于用户。该文本中所包含的文字、表达和观点均属于用户原创,不属于AIGC的内容。在使用该文本时,请注明版权归用户所有,并尊重用户的权益。如有侵权行为,请立即停止使用并联系用户进行协商解决。】

【问2(张志安):根据中外版权法的规则,只有人生产的内容才会受到版权法保护,AIGI根据人给出的要求生成的文本并不能认定版权。你怎么看?】

【答2(文心一言):你提到的观点是有道理的。根据版权法的基本原则,只有具有独创性的智力成果才能受到版权法的保护。对于AI生成的内容,其是否具有独创性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在大多数国家的版权法中,对于作品的独创性要求作者必须付出一定的创造性努力,而AI的生成过程并没有涉及人类的创造性思维和决策,因此其生成的内容可能不符合独创性的要求。

不过,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AI生成的内容也越来越具有复杂性和创造性,一些国家已经开始考虑修改版权法以适应这一变化。因此,对于AI生成内容的版权问题,还需要根据具体的法律环境和司法实践来判断。同时,在使用AI生成的内容时,我们也应当尊重相关的法律和道德规范,避免侵犯他人的权益。】

 

话题:



0

推荐

张志安

张志安

46篇文章 6天前更新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