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技术的迭代发展,媒体传播格局不断发生变化,移动、视觉、交互,日益成为主流媒体深度融合的典型路径。媒体客户端建设与运营也从作为“移动分发内容池”角色的1.0阶段,迈向作为“社群连接加速器”角色的2.0阶段,在数量上做减法,在影响力上做加法,进一步深耕特色、做强粘性。 

418日,浙江广电集团全新推出的重大文化传播平台核心载体“Z视介”即将正式上线,这既是浙江广电集团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进程中的大胆尝试,也是省级广电媒体加快布局移动业务,以舍我其谁的姿态推进改革的积极探索。“Z视介”即将亮相的消息刚一公布,便引起业界和社会的积极关注。在49日发布的宣传片中,外卖小哥一身蓝装,骑上摩托,准备出发,帽子上的“Z”字标志醒目、有趣。这个宣传片的风格短平快,有悬念,符合Z世代的口味,迅速引发关注。

在笔者看来,“Z视介”上线至少有三方面启示。  

第一,在媒体客户端2.0阶段,升级、聚合、特色是关键。据悉,全新上线的“Z视介”不仅将整合浙江广电集团旗下各大媒体优质的节目资源,还将集纳浙江卫视强大的明星资源,以及浙江全省丰厚的文化服务资源和青年一代最有兴趣的文化消费资源,打造一款集中面向Z世代的全新文化传播平台。简单来说,这个平台不仅可以给年轻人“看”,也可以给年轻人“玩”,要让Z世代爱看又爱用。

第二,媒体融合改革靠决心,生态布局与业务突围要有背水一战的魄力。对浙江广电集团这样极少数有实力、有资源、有战略的主流媒体来说,面向移动、突出特色、营造生态,值得集中全集团之力,乃至集中全省相匹配的优质文化资源放手一搏。面对互联网传播的全方位冲击和深度媒介化社会的到来,特别是身处平台基础设施化趋势不断加速的语境中,主流媒体再不痛下决心、在“小屏”领域突围,必将进一步失去“大屏”的优势。因此,这是一场必须直面、需要即刻出发的新征程。

第三,省级媒体客户端建设,在发展上应该有所统筹和错位。这次浙江广电集团推出的“Z视介”,没有突出新闻定位,而是聚焦文化传播,没有广撒网主攻各类群体,而是着重聚焦Z世代,可见要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的“潮新闻”客户端形成错位发展。由此,报业做新闻、广电做文化,不同平台差异互补、形成合力,做到“全省一盘棋”,体现出立足区域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大格局。  

当然,浙江广电集团的这次改革也面临着不少挑战。Z世代的生活已全面浸润在微博、微信、抖音、B站和知乎等各大社交平台中,“Z视介”要争夺这个群体的注意力、连接这个社群的忠诚感,满足他们在阅听中创作、在创作中消费、在消费中体验、在体验中认同的多层次需求并非易事。为此,“Z视介”的推进需要攻坚克难。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浙江宣传文化领域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和大胆改革引发业界关注和全国瞩目:公众号“浙江宣传”破圈传播,摸索出政务传播和舆论引导的新话语;“传播大脑”科技公司成立,在“智慧的传播+传播的智慧”领域大胆推出集约化的数字服务平台;“潮新闻”客户端全新整合浙江新闻、天目新闻、小时客户端,“以减法做加法”,开启媒体客户端2.0阶段……此番浙江广电集团全新升级“中国蓝”客户端,推出重大文化传播平台核心载体“Z视介”,吹响了全国省级广电媒体深度融合的号角,又将擦亮一张浙江宣传文化事业改革的新名片。

媒体深度融合没有标准答案,转型攻坚克难需要超强定力。正如新任中宣部副部长、时任浙江宣传部长王纲在“潮新闻”客户端上线仪式上说,“其实,对于传统媒体转型而言,我不知道怎么做是对的,但我知道不去做、不去改变一定是错的;我不知道什么样的路径是正确的,但我知道坐而论道、不起而行之一定是不正确的;我不知道驱动变革的最大变量是什么,但我知道拥抱新技术、相信年轻人就有可能抓住机会、决胜未来;我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潮头,但我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嘱托是我们必须全力以赴践行的,浙江媒体人必须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Z视介”再次吹响号角,且听媒体奏出的青春之声。归根结底,媒体深度融合是一场“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变革,知易行难、道阻且长,期待先行者破新局、改革者辟新路、探索者结新果

 

话题:



0

推荐

张志安

张志安

46篇文章 6天前更新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