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中国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在京公布
12月12日,2020中国应用新闻传播论坛暨中国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颁奖大会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大事件融合报道、新华社武汉前方报道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报道、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湖北广电“长江云”、“四川观察”抖音号、新浪移动客户端、南方周末内容付费探索、三联生活周刊原创数字内容产品、快手直播电商助农、“丁香医生”获选2020中国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评审委员会认为,这十大创新案例充分体现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主流专业媒体、互联网平台媒体和垂直机构媒体的责任担当,生动展现了不同类型传播行动者深度融合的积极创新与前沿探索,为我国新闻传播实践和研究带来了新思路、新活力和新经验。
(图:十大创新案例颁奖大会获奖嘉宾与颁奖嘉宾合影)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教授对与会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对过去一年中凝心聚力、共同谱写战疫篇章的新闻传播学界、业界同仁致以敬意。他表示,中国应用新闻传播论坛以特别的方式促进了业界和学界的交流对话,也激荡出了传媒改革的新火花,学校未来也将继续通过产学研的相长互促,推动新闻传播学院健康、向上发展。
(图:校党委副书记邹吉忠教授致欢迎辞)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教授在致辞中说,2020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值此年终岁尾之际举办中国应用新闻传播论坛,是对过去一年的完美总结,也代表了在困难中坚守的新闻传播学界、业界同仁在做本份、做正确的事。她期待,论坛未来能进一步汇聚学术共同体的智慧与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图: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教授致辞)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张昆表示,本次会议展现了巨大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体现了对全新传播环境下新闻传播实务的关注,对新闻传播研究潮流的引领。他表示,中央民族大学新传学院正到了突破性发展的节点,学院将发挥传统优势、积极引进面向未来的新锐力量,进行新闻传播教育和研究的跨界探索。
(图: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张昆致辞)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这些创新案例的努力无愧于时代的召唤,无愧于人民的期待,无愧于党的要求。”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会会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张志安教授说,2020年我们经历了新冠疫情这场突如其来、影响深远的巨大挑战,因此,围绕着应用新闻传播学会“繁荣新闻实务研究、促进应用传播发展”的目标,本年度十大创新案例重点致敬了媒体融合过程中担当责任、践行使命的媒体创新实践。
 
(图: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会会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张志安教授致辞)
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第三辑)》的首发式。主题演讲环节,十家获奖单位的媒体负责人发表主题演讲,围绕获奖案例,充分介绍了在技术驱动和媒介融合大背景下应用新闻传播领域的创新与探索。获奖案例中既有主流媒体深度融合举措、也有新兴媒体破圈跨界实践,在释放技术潜力、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展现了公共传播中媒体的社会担当。
(图:《中国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第三辑)》首发仪式)
(图:2020中国应用新闻传播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研究委员会主办,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传媒机构的近百位学界与业界专家齐聚一堂,在业界和学界的交流对话中共同探讨媒介融合背景下传媒改革创新的机遇与路径。除“2020中国应用传播十大创新案例”颁奖大会外,论坛还将围绕“平台社会中的应用新闻传播创新”这一主题展开三场学术研讨活动、并举办应用新闻传播学分会常务理事会等活动。
据悉,这也是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研究委员会连续第四年组织十大创新案例评选,为学界和业界交流搭建了富有影响力的交流平台和互动机制。
 
(图:参会全体嘉宾合影)
 
2020中国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
(排名不分先后)
1.重大事件融合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
2.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报道(新华社武汉前方报道团)
3.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4.“长江云”(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
5.“四川观察”抖音号 (四川广播电视台)
6.新浪移动(新浪新闻客户端)
7.内容付费探索(南方周末)
8.原创数字内容产品(三联生活周刊)
9.快手直播电商助农 (快手科技)
10.“丁香医生”(杭州联科美讯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
 
附:2020中国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推荐语
1.重大事件融合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  
推荐语: 作为中央级主流媒体新媒体报道创新的“引擎”,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传播实践具有诸多创新:73天全天候不间断推出直播《共同战“疫”》,全程直播国家级和地方重点新闻发布会,深入第一现场见证全民抗疫行动,“慢直播”传递温情与人文……重大政策第一时间权威解读,重大事件从未缺席现场,重大议题的直播始终引领,央视新闻始终走在“国家队”深度融合的前沿。
2.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报道(新华社武汉前方报道团)
推荐语:在武汉抗疫报道中,新华社成立前方报道指挥部,集结90多人的报道力量,通过各种全媒体报道带着受众走进抗击疫情现场,运用快讯、Vlog、3D、深度报道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报道,其中新媒体报道单组最高浏览量接近25亿次。此外,针对抗击疫情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发表新华时评,有效助力疫情治理现代化。作为国家级通讯社,新华社在本次抗疫报道中体现出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的担当和责任。
3.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推荐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日报新媒体在“疫”线、速“融”、赋“能”、“云”游、“蝶”变等五个方面,主动打响一场融合传播“战役”。新媒体平台粉丝增长过千万,报道影响力显著提升、舆论引导效果突出,成为疫情报道中“风暴中心”的突出代表。
4. “长江云”(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
推荐语:近年来“长江云”从面向湖北广电的媒体服务平台,逐步升级为面向全省的“媒体+政务+服务”综合性移动新媒体平台。今年新冠肺炎期间,“长江云”联合全国16个省级平台一起推出区块链编辑部,在疫情报道中探索创新机制和方式。同时,以远程视频连线+广电5G直播的方式,助力国家和湖北的新闻发布工作,网络传播和舆论引导效果令人瞩目。
5.“四川观察”抖音号 (四川广播电视台)
推荐语:顺应媒体内容视频化、视觉化、数字化的潮流,四川广电集团的“四川观察”抖音号,今年以来以“最勤奋”的姿态,快速吸粉超3800万,成为最具影响力的省级主流媒体视频号,实现了专业媒体与互联网平台媒体之间的有效对接,通过有效的资源整合、提升主流舆论引导效果。
6.新浪移动(新浪新闻客户端)
推荐语:近年来,新浪移动以 “智能+”移动资讯媒体为核心,打造全场景、全链路的智能媒体生态。疫情期间,新浪新闻上线抗肺炎频道,一站式提供实时疫情数据、可视化疫情地图、实用疫情查询、防疫知识科普等服务,仅“疫情地图”截至3月31日累计浏览量超27.5亿次。目前,新浪新闻客户端月活跃用户达1.3亿,这家主流门户网站保持初心、实现移动传播战略的成功再造。
7.内容付费探索(南方周末)  
推荐语:近年来,南方周末整体实施“付费墙”政策,成为国内综合类媒体探索付费墙的积极探索者。同时,又推出“非虚构写作”“评论写作”等知识付费产品,受到青睐和欢迎,持续探索严肃媒体内容价值变现的可持续路径。
8.原创数字内容产品(三联生活周刊)
推荐语:近年来,《三联生活周刊》秉承历史传统,构建了一个基于微信、纸刊、微博、抖音、“中读”于一体的融媒体传播生态系统,既客观呈现问题,又保持专业立场和理性思考。本年度,该刊又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报道中表现突出,一系列深度和原创内容产品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9.快手直播电商助农 (快手科技)
推荐语:快手短视频紧扣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以直播电商方式促进消费助农,实现了平台发展与社会公益的有机结合。仅2019年,国家级贫困县在快手卖货人数约115万人,年销售总额达到193亿。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快手推出“百城县长•直播助力”活动、联合央视新闻发起公益直播卖货活动等,充分释放出互联网平台的公共价值。
10.“丁香医生”(杭州联科美讯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
推荐语:作为近年来新兴的垂直类机构媒体,“丁香医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挥了知识分享、资讯传播的重要作用,而且还增加了原创报道团队、发表系列深度作品,由此实现了垂直领域机构媒体的“破圈”传播,以更加主流化的姿态和角色介入公共事务、服务公共传播。
 
话题:



0

推荐

张志安

张志安

46篇文章 6天前更新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