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承 上海报道 2012-03-02 00:48:08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通过“上海发布”回应病患家属的微博,在20个小时左右的过程中,已被转发过万。

“上海发布”的微博称,28日下午一位网友给该账号发来的线索,引起了官方对秦岭那封长信的重视。不过“上海发布”办公室主任杨俊对本报表示,此次“上海发布”在俞正声微博回信中仅起到“桥梁”作用。

“不是‘上海发布’给了俞书记这个线索,而是他自己看微博发现的”,杨俊称,“最终他选择‘上海发布’这个平台公开发表了回信。”

“从微博回信的形式来说,除了其效率更高,也更突出了官民沟通的平等”,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张志安分析。

“老网民”俞正声创新纪录

俞正声一页A4纸的回信,也悄然开创了一个新的纪录。

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在接受本报询问时确认,俞正声是首位通过新浪微博发布给网友回信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级别官员。

事实上,俞正声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态官员须重视以微博、博客等为载体的网络新媒体。而此次俞正声公开回信背后,正是由患者家属在博客发文,俞正声通过微博回信的方式呈现。

2008年11月,俞正声曾在做客上海官方东方网,与网民在线访谈时称,他从1989年开始上网,现在每天都会上网看新闻。

“电视新闻是有时间限制的,而网络新闻来得最快,什么时候看都有。”俞正声当时称,“当然,我主要是看新闻,新闻的评论也看,但是要全看是不可能,因为时间有限。”

“上海发布”办公室主任杨俊则对本报表示,此番俞正声获知上海市民秦岭公开信的渠道,并非如外界所猜测由“上海发布”收集微博舆情后逐层上报,而是俞正声及其他领导主动在网络上发现了相关内容。

“‘上海发布’在俞书记公布回信的环节中,起到的主要作用是发布回信”,杨俊补充说。

一个可供佐证的细节是,上海本地媒体《解放日报》及《文汇报》等在3月1日亦同时在头版刊文称,“市委书记俞正声看到这篇博客(秦岭写给俞正声的公开信)后,昨天(2月29日)通过‘上海发布’微博平台给小秦回信。”

2011年11月,俞正声曾在上海市委九届十六次全会上表示,“努力在进网用网上有突破,在育网管网上见成效,争做敢用善用网络的先行者”。而此次俞正声亲自通过微博回信,则亲自实践了“先行者”的角色。

“面对各类舆情,回避和敷衍,犹如把头埋在沙中的鸵鸟,不能解决问题。”俞正声在当次会议上表示。

此次回信的另一个细节亦值得关注。在“上海发布”公开的回信中,俞正声除了亲笔签名外,还挑出了正文中的一处小错误。

“小错误的改正对传播的作用肯定是正面的”,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张志安分析,“这让回信显得更有人情味,从而改变了政府机构在与民众沟通时的刻板印象”。

解密“上海发布”幕后团队

目前拥有逾83万粉丝的“上海发布”账号,自去年11月28日上线以来,在语言和词汇使用方面,一直颇受网民欢迎。

颇为接近“上海发布”运营团队的张志安对本报透露,“上海发布”人员构成中,有一半左右的成员此前曾从事外宣工作;余下成员则调动自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其中还有成员此前有更新维护媒体微博的经验。

“由于运营团队中不少都是媒体人,他们都深谙网络用语,所以对网络微博体的运用比较娴熟”,张志安分析,“‘上海发布’每一条微博背后都有成员头脑风暴、智慧共享的过程。”

实际上,早在“上海发布”上线“满月”当天,上海电视台曾报道了该团队的组成:由9名工作人员构成,平均年龄30岁,年纪最小的是85后。

“潜水”书记与80后官博

而本报获知,上海官方为“上海发布”成立了专门的办公室,其主任杨俊同时也任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杨此前长期在新闻一线工作,曾任上海《新民晚报》主任记者。

除了发布权威政府消息,“上海发布”经常更新的栏目还包括天气预报、交通信息、环保信息、文艺演出和上海掌故等实用民生信息,上线94天以来,该账号媒体每日平均更新约20条微博。

“每日频繁更新的主要原因,是上海相关部门解决了内部信息供应链条的关系”,张志安称,“由于部门内部的供稿机制已经形成,所以‘上海发布’不愁无米下锅,来自交通、公安、气象、各区的微博内容很多。”

在“上海发布”不到10人的团队中,还配备了一名美编,负责在恰当的微博内容中添加自主设计的配图。今年28岁的蒋玉涛作为“上海发布”专职美编,曾设计发布了植物大战僵尸月历,其被微博用户广泛转发。

“上海人比较喜欢精致的东西,所以‘上海发布’的微博内容无论是文本还是配图都较为考究”,张志安说,“这个政务微博很好地契合了上海的城市文化。”

http://www.21cbh.com/HTML/2012-3-2/wMMDY5XzQwNjEwMg.html

话题:



0

推荐

张志安

张志安

46篇文章 6天前更新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