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几年,笔者曾经给全国各地数十个类似培训班授课,尽管先谈“善解”(理解传媒制度及运行特点)、再谈“善待、善用”(尽早公开和真诚沟通等),尽管反复强调必须坚持信息公开、心怀谦卑自省,但政府官员和新闻发言人更需要的还是危机处置的攻略和新闻发布的技巧。


一般来说,危机事件发生后,相关责任部门的危机管理包括舆情监测、新闻发布、危机处置、事故赔偿、机制完善等一系列环节。其中,新闻发布的基本原则主要有四点:


一、及时原则。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处置危机、调查原因,并及时进行新闻发布、向全社会公开。过去,新闻发布有所谓“24小时黄金原则”,即危机发生后一天内最好召开新闻发布会,这个时效要求主要是报纸等传统媒体的报道周期决定的。近年来,随着BBS、论坛、博客等新媒体的兴起,危机事件的网络传播速度迅猛,往往在几个小时内就被公众“围观”,很快成为舆论焦点和公共事件,为此,人民网的舆情研究报告提出,要将发布时间缩短为“3小时”。而微博的出现和流行又对政府新闻发布提出了更高的时效要求,重大公共事件发生后可以利用政务微博进行快速发布,遵循“1小时”原则。


二、公开原则。即公开是常规,不公开是例外。一般来说,发生危机后必须向公众公开事故进展、应急措施、调查原因以及处置结果等,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针对原则。新闻发布的服务对象,表面上看是记者和媒体,实质上是公众。此外,要及时跟事件当事人做好沟通工作。


四、统一原则。即统一由新闻发言人来进行新闻发布,回应质疑、接受采访,避免“两张嘴”讲话,导致信息不一致。


概言之,新闻发言人的基本原则是公开和沟通。但实际上,不少政府部门和官员的心态还是掩藏和控制,即:发生危机后,媒体不关注、不知道最好;一旦媒体关注和采访,尽量能躲就躲、少说为妙,或者想办法“搞定”记者,息事宁人、大事化小。面对这种害怕舆论、抵制监督的错误心理,少数观念不当的培训更容易推波助澜。笔者曾旁听过某位大学老师的授课,他在讲台上说:“记者就是一条狗,饿了你就喂他,不听话了你就揍他,如果碰到具有专业精神的记者,你就拿名利诱惑他。”这种迎合式的授课内容,竟然引起台下少数官员的掌声,令人唏嘘不已。


总体上,新闻发言人制度实施以来,的确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各级政府的信息公开、提升了政府的传播能力、强化了官员的沟通意识。尤其2008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更使政府新闻发布工作有了制度保证。


不过,新闻发言人制度具体实施中,存在不少限制和约束因素,比如:发生危机后,“一把手”的意识和决策往往起决定作用,而非遵循危机管理的原则和新闻发布的程序;新闻发言人如果不是部门常务副职担任,往往没有危机事件处置的参与权和决策权,那么其新闻发布往往也没有话语权,而只是充当“传声筒”的角色;出于地方形象建设的需要或维护稳定的考虑,危机信息的发布总是过于有限、慎重或滞缓,无法真正澄清公众误解、回应媒体质疑,等。


作为一个合格的新闻发言人,的确需要不断学习和通过实战来提升能力。一、要学会说话。掌握一些新闻发布和接受采访的传播技巧和沟通策略;二、要把握底线。有的话也许领导不让说,或者暂时不合适说,但必须要保证说出去的都是真话、绝不撒谎;三、要不断反思。心里要明白,如果屁股不干净,不敬畏生命和真相,嘴巴说的再好听,鞠躬姿势再好看,都没用。立场不正确,观念有偏差,所谓的“新闻发布”本质上,仍然是信息控制而非信息公开。


笔者给各级官员培训危机管理和新闻发布时,经常会播放一张幻灯片,图片内容是一个官员一丝不挂、没穿衣服,但双手抱胸、盘着双腿。对着这个图,我开玩笑说:“看,有些官员觉得政府的信息公开,已经相当于全裸,貌似全部公开,但实际上却是选择性公开,即:不重要的部分可以公开,但要害部分没有公开。”其实,新闻发布只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一个环节或一种途径。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尚有不少问题,如政府掌握主导权、以自上而下的选择性公开为主,而面对公众申请的“依申请公开”往往拖延时间或动辄以“国家机密”为由拒绝公开。这种制度性的尴尬,恰是新闻发言人制度意义受限的根本原因。


当前,在不少地方、不少行业,社会矛盾激化、利益冲突严重,一旦发生危机事件,很容易触动负面情绪,加上微博、论坛等新媒体的传播效能,导致公共突发事件接连不断。面对复杂的社会舆论形态,和缺乏信任的心理症候,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核心价值应该从以往的“以沟通取代控制”,逐步转向“以问责取代沟通”。一方面,政府和公众不要对新闻发言人寄予过高的期待,而应该从政府信息公开的结构特征去把握其价值、完善其机制、接受其局限;另一方面,要加强新闻发布配套制度建设和政府透明度的整体提升。其实,只要政府真正高效、透明、廉洁,即便发生危机也能及时补救,即便新闻发布有所漏洞,公众也会最终体谅。由此,回到那句老话:做的好,永远比说的好重要。


——————————————————————

“一本政经”将重点关注中国传媒、政务传播(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城市外宣、网络舆情、公共演讲、媒介素养等话题。如果你觉得还不错,请:

1、与人分享:点击右上角按钮,选择“发送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2、阅读更多(历史消息):点击右上角的按钮,选择“查看公众号”,进入后再选择“查看历史消息”,读更多早前的文章;

3、订阅此号:推荐给更多的朋友(尤其对政务传播感兴趣的公务员),微信搜索yibenzhengjing2013一本政经(已实名认证);点击右上角按钮,选择“查看公众账号”,进行加关注;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观察】新闻发布:做得好,比说得好重要


话题:



0

推荐

张志安

张志安

46篇文章 6天前更新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