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女士/先生: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中心、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文化传播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定于20131214-15日(周六、周日)举办第十三届“新世纪新闻舆论监督研讨会”。

时值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建院10周年,因此,今年的舆论监督研讨会将与院庆大会、第四届新媒体学术年会同期举办。 

一、本次研讨会的背景:

2012118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会议将决定未来5年和10年的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大计,提出治国安邦的新方略和新思路,其中推进民主和法治、惩治贪污腐败、发展国民经济和缓解社会矛盾成为重要内容。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遵循积极稳妥的基调,就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和其他方面的深化改革提出全面设想和规划,并且将提出大力推进法治建设的蓝图。

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要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们从中可以看出舆论监督的光荣使命和职责。

2012年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的成就继续蓬勃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与此同时,新一届党中央也着力遏制党内和社会上的不正之风以及贪腐现象。党和国家领导人反复重申依法治国的国策,一批高级官员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调研期间强调:“十八大之后,对多位被网民举报、引发物议沸腾的腐败官员,包括省部级高官,果断拿下,雷厉风行,严惩不贷,既彰显了中央的反腐决心,也是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将成为澄清吏治的利器。”

刚刚闭幕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必须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习总书记这段讲话肯定了新闻事业和舆论监督对反腐败、推动法治国家建设的作用。自2012年以来,通过信息公开、调查性报道和时事评论等形式,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发挥了较强的舆论监督作用,让许多腐败现象暴露在阳光之下。其中有许多经验案例值得进行统一的总结。

本次的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努力吸引新闻传播学界及其他学界的学者,进行主题演讲、论文交流。通过梳理2013年重大舆论监督个案和总结展示与舆论监督有关的学术论文,促进在新政治和新媒体环境下,新老媒体的舆论监督对创建法治国家的作用。同时,通过媒体的舆论监督充分保障人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和表达权。

 二、会议主题:

本次研讨会的总主题为“十八大和三中全会以后的舆论监督、反腐败及其前景展望”。围绕这一主题,研讨会拟就以下分议题展开讨论:

1. “中国梦”、社会管理与舆论监督;

2. 舆论监督与依法治国;

3. 舆论监督与协商民主和公平正义;

4. 舆论监督与公共领域的发展;

5.《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法》与舆论监督;

6. 推进依法管理互联网的途径研究;

7. 舆论监督与名誉权和隐私权保护;

8. 突发事件依法报道研究;

9. 新媒体环境下媒体与司法关系研究;

10. 群体性事件与舆论监督;

11. 重大司法案件与媒体报道;

12. 2013年重大舆论监督个案分析;

13. 时事评论的舆论监督功能;

14. 舆论监督与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

15. 媒体伦理和道德问题研究;

16. 舆论监督与媒体接受社会监督;

17. 微博的公共传播功能及其影响研究;

18. 中国调查性报道的业绩和瓶颈;

19. 境外舆论监督理论和实践研究。

论文提交时间2013126止。论文写作要求:15000字以内,包括摘要、关键词。 

三、会议时间:   

    1213(周五)  全天  报到注册 

1214日(周六)  上午  舆论监督研讨会开幕式/主题演讲

1214日(周六)  下午  主题演讲/论文发表

1215日(周日)  上午  院庆10周年大会/新媒体学术年会主题演讲

1215日(周日)  下午  论文发表/闭幕式 

四、会议地点:

会议地点设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广州番禺区),代表下榻处为中山大学东苑宾馆广州大学城中山大学东校区格致园3号),标间每日240元以内(以正式通知为准)。 

五、会议联系人:

展江(总协调人):邮箱:zhanjiang57@gmail.com

黄建友(论文汇集):邮箱:huangjianyou@gmail.comQQ287466719

李兵(信息沟通):邮箱:libingpossible@gmail.comQQ332008691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

                                   20131030                 

话题:



0

推荐

张志安

张志安

46篇文章 6天前更新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文章